孕期中、後期營養補給

  經歷前三個月因懷孕引起的噁心、嘔吐症狀慢慢趨於改善以後,接著出現的問題就非便祕莫屬了!有許多媽咪們可能本身就有便秘的困擾,懷孕中期因子宮壓迫腸胃道,影響腸道蠕動,導致排便不容易出力,都可能更加重便祕的可能性,為改善便秘,建議如下:

1.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纖維有助於糞便成型,每人每日建議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公克。建議蔬菜每日需攝取至3~5碟(每碟生重100公克,煮熟後放置碗中約半碗),水果2~4份(1份水果= 小顆一顆(如:蘋果、柳丁) = 大顆半顆(如:芭樂) = 切好後放置碗中約八分滿量)。

2.搭配足夠的水分

  因水份可軟化糞便,使糞便較容易排出,不然糞便會硬硬的不好解出喔!建議每日攝取水量須達體重(kg) x 30 (ml) ,例如:60(kg) x 30ml = 1800ml/天,可使用孕前體重做計算。

3.適度運動

  懷孕期間因容易腰酸背痛、活動不方便,可能導致活動力降低,適度運動可刺激腸胃蠕動,有助於排便,相較於長期久坐或低活動量,較不容易有排便困難的問題。而在懷孕中、後期的營養補充,建議每日熱量增加300大卡的攝取、蛋白質增加10克,由此可知,其實孕期需額外增加補充的量並不算多,並非一定要吃到很多才可以照顧寶寶的健康,補充過量反而容易造成其他問題產生。

  孕期當中,媽咪們要謹記「適量不過量」原則,不是多吃多健康,飲食無上限!許多媽咪都有的產後反而開始有減重的困擾,在「適量不過量」原則下,不僅可照顧寶寶健康,對於媽咪們的體重控制、產後體態恢復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想補充營養,卻又擔心容易變胖?此時燕窩就可以作為一個優良的點心,因燕窩中的營養不只有助於寶寶發育,它還有熱量低、不含脂肪的特性!對於想吃又怕發胖的媽咪們,不妨可利用燕窩當作點心哦!

(吃燕窩有什麼好處?詳見孕期初期營養補充)  

文章撰寫—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倪曼婷

孕期中、後期營養補給

孕期中、後期營養補給 孕期燕窩滋補

孕期中、後期營養補給 孕期燕窩滋補

孕婦吃燕窩的營養價在於唾液酸
燕窩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也包含了18種人體所需的胺基酸,以及鈣、鐵、磷、鋅等多種礦物質與表皮生長因子(EGF)等營養成分。尤其是懷孕的女性們更喜愛燕窩,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燕窩含有高達10%的生物活性成分,同時也是人體必需的重要成分——神經氨酸,一般叫做燕窩酸或稱唾液酸(Sialic Acid)。

瑞典生物化學家貢納爾·布利克斯等人於1952年發現唾液酸,主要可作為調節細胞的生化功能,根據動物實驗研究表明,補充唾液酸可以提高動物的學習行為。唾液酸存在於母乳的初乳中,牛奶、雞蛋和乳酪也有,不過含量不多。若想從食物中攝取到最大量的唾液酸,燕窩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唾液酸之王」。

The nutritional value of pregnant women eating bird’s nest is sialic acid
孕期中、後期營養補給 孕期燕窩滋補

In addition to rich protein, bird’s nest contains 18 kinds of amino acids required by the human body, as well as various minerals such as calcium, iron, phosphorus and zinc, and nutrient components such as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 Especially pregnant women prefer bird’s nest, the main reason is that bird’s nest contains up to 10% of biologically active ingredients, and is also an essential component of the human body – neuraminic acid, commonly called bird’s nest acid or sialic acid (Sialic Acid) .

【燕窩怎麼吃?】

  1. 特潤一等燕盞:頂級燕窩原料,可自行料理、調味、燉煮。
  2. 24K極濃燕窩(極濃白金潤燕盞):燕窩含量100%,原料選用特潤一等燕盞,即食燕窩,即開即食最方便!
  3. 潤寶:免挑、免泡、現燉!20分鐘就能立即享用!為忙碌的生活火速補充營養

【孕婦吃燕窩的好處】
孕婦能吃燕窩嗎?懷孕吃燕窩好嗎?
孕婦在孕期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滿足自身的運作和胎兒的正常發育,而燕窩是非常滋補的保健食品,營養價值非常高,適合孕婦在孕期食用,那麼孕婦吃燕窩有好處呢?下面我們就從以下角度闡述孕婦吃燕窩的好處

1.提供和補充孕期所需營養物質
孕婦在懷孕初期由於嘔吐等原因一般進食很少,相對來說營養物質的攝入吸收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適當的補充燕窩能提供孕產期所需營養物質。

2.補充胎兒所需之燕窩酸(唾液酸SA)
懷孕的頭三個月時對為胎兒生長發育最關鍵的時期,燕窩中含有燕窩酸能提供幫助。

3.燕窩中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GF)
適當的補充燕窩能吸收其含有的表皮生長因子(EGF)
孕期中、後期營養補給 孕期燕窩滋補

【孕婦吃燕窩的原則】
懷孕早期
懷孕前三個月稱為妊娠早期。此階段正是胎兒成長的重要時期。此時的營養補充至關重要。您可以單獨進食燕窩試一下,食用期間忌辛辣和油膩食物,少食多餐,定期進食。

懷孕中期
懷孕13—27周為中期妊娠。是母親和胎兒都已安定的時期。此時胎兒發育較快。此時可用燕窩配合各種食譜美食,既自己享受美味,又做好寶寶的營養的快速後勤補給,一人吃兩人補。

懷孕晚期
懷孕28周以後為晚期妊娠。此時進食燕窩時注意不要攝鹽過多,建議早上食用燕窩,以免晚上等待空腹時間過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