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價格影響關鍵

燕窩被視為「頂級的養生聖品」,由於燕窩價格高且不易分別真假,市場價格落差非常大。藉由以下幾項關鍵點,就能留意自己購買的燕窩價格是否合理。

【即食燕窩】
即食燕窩主要分為現燉燕窩及冰糖燕窩。冰糖燕窩因燉煮時有添加冰糖水,若想要有效養生,會建議選擇燕窩含量較高的現燉燕窩。而即食燕窩可由「固形物含量」、「原料部位」及是否含有「添加物」,評估購買的價格是否合理。

1.固形物含量
挑選即時燕窩以容量大小評估價格其實是錯誤的方法。最重要的其實是燕窩的「固形物含量」。燕窩因成本非常高,若燉煮時加入較多水份,吸水膨脹後,乍看之下,容量大的燕窩看似燕窩很多,非常划算。但實際上因多餘的含水量,都可能加速燕窩化水的狀態,營養價值流失速度也會加劇,實際的燕窩量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2.採用的燕窩部位
燕窩原料選用也是影響價格的關鍵。以燕盞燉煮而成的即食燕窩通常是價格最高,但營養價值也是最好的。若是選用較次等的燕碎、燕角參雜其中燉煮而成,雖然價格可能相對較低,但由於燕碎、燕角本身雜質較多且不易清洗,若是經過化學藥劑清洗原料,養生不成反而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建議消費者想要養生,還是要選擇以燕盞燉煮而成的產品。

3.不含食用膠
即食燕窩中的冰糖燕窩,尤其需特別留意是否含有人工添加物。結蘭膠是為燕窩中較常見的添加物,用途主要是用來讓燕窩看似濃稠、漂浮,讓消費者誤以為瓶內燕窩含量非常多。正常的燕窩應只有淡淡的清香,若開瓶後發現有不自然的化學味,有可能就是含有添加物,這時就要特別留意產品實際的燕窩含量多寡。

乾燕窩

市售的乾燕窩許多是秤斤論兩計價,乍看之下可能誤以為購買到非常划算且便宜的燕窩,但事實上,有可能是經過加工處理將燕窩添重。一般來說,評估乾燕窩的價格除了多比較,也可以透過以下方法觀察:

1.形狀
燕盞為燕窩最原始、最完整的形狀。在摘採、搬運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燕盞受損,這時剩下的燕條、燕角、燕碎也會被保留下來,成為燕窩的原料。完整的燕盞角度越會呈現自然的180度,呈一絲絲不規則的橫條狀,也是價格最高的等級。若是購買天然燕盞,價格相對較高,若購買的是較次等的燕條、燕角、燕碎等原料,價格低,但營養價值相對較差。

2.大小
頂級燕盞的大小約為3A(即三個指腹大小),但需注意的是,燕盞不是越大越好,若超過3A,很有可能是有經過補膠加大、添重。若經過加工補膠而成,看起來雖然形狀完整,但並不透光,有可能是利用燕碎或其他人工膠修補而成,

可能連帶會影響燕窩的發倍數。這時候就需要特別留意實際購買到的燕窩量,與價格是否相符。

3.淨度
頂級燕盞相對來說淨度高,需要挑毛的次數比較少,細毛本身也會比較少。燕窩屬於水溶性蛋白質,過程中泡水挑毛都可能造成營養化水流失。因此若本身淨度較高的燕窩,營養價值相對較高。但通常經過人工挑毛的乾燕窩還是會保有些微雜質,是屬於正常現象。若發現乾燕窩非常乾淨且潔白,可能是透過化學藥劑做清洗,雖然看似淨度高,但實際的營養價值卻非常低。人工挑毛的成本非常高,但藥劑洗滌卻可以一次方便快速的處理完成,因此購買時需特別觀察燕窩的淨度,若是使用人工挑毛的乾燕窩,價格較高一些是正常現象。

4.乾度
購買乾燕窩時,需著重的並非原料的重量,而是燉煮完後可食用燕窩的份量。這些燕窩發倍數低、乾度低的燕窩,有可能因為燕窩中本身含些微水分,經加水添重後的燕窩,容易變質或發霉。在購買時可以用手稍微捏捏看,判斷燕盞是否觸感有濕軟的情形,若本身濕度高、偏重,實際購買到的燕窩量可能並沒有那麼高。

燕窩商品推薦】

24K極濃燕窩 為燉煮後不含多餘水分的100%純燕窩,選用淨度高、擁有粗燕絲,營養價值高的特潤一等燕盞作為原料,再經過專業技術燉煮,控制燕窩與水份比例,燉煮出倒不出一滴水的高濃度。

潤寶 嚴選特潤一等燕盞中段精華粗絲部位而成,無水份加重、全乾保存。堅持手工挑毛工序,發倍數高達14倍,實際燉煮完每一口都是彈嫩頂級口感。

24K極濃燕窩白金潤燕盞

乾燕窩-潤寶

乾燕窩潤寶(免泡免挑)

24K極濃一品金燕